WFU

2017年12月29日 星期五

三分鐘助孕小學堂----超快速抓到最準排卵期 ! 準備懷孕必看 !!



花三分鐘抓到超準排卵期 !


排卵期應該怎麼算 ? 讓婦產科女醫師教你

重點先寫出來,再忙再沒時間,想懷孕這段一定要看 !! 先趕快分享出去~~~



  1.  紀錄自己的最近月經週期長度,3~6個月皆可,月經週期較亂的人可以多抓幾個月來平均;請記得每次都從月經有紅開始計算第一天。

  2.  將週期平均之後,將計算出來的數字減去14,當作預估排卵日(例如平均是週期29天29-14=15,所以預估月經第15天排卵)。

  3.  準備5~7天分的排卵試紙(去藥局或是藥妝店購買),從預估排卵日往前回推3天開始每日測量,當試紙第二條線變得很深時,當晚就可以準備同房。

  4.  接下來等兩周,如果月經沒來就可以驗孕看看歐!



上面是最基本容易瞭解的排卵日預估方式,方便想懷孕的人在家自行檢測,下面會一一說明原因。



首先給大家看

女性每月體溫變化圖 

( basal body temperature )

前低溫後高溫




一般來說,從月經開始到排卵期前的這段時間,應該是體溫略低的平穩時期(如果是舉周期28天的女性為例子,大約12-13天左右是低溫期)


一旦開試卵巢濾泡持續長大,刺激排卵的荷爾蒙濃度上升後,就會開始準備排卵的一連串快速動作:


  1. 基礎體溫升高,一直可以維持到下一次月經來之前。應該會測量到約兩周左右,微微上升的高溫期(又稱黃體期)。
  2. 排卵荷爾蒙LH出現快速上升的「LH高峰期」,維持約1天左右的高濃度再下降。所以這幾天可以試試看,用驗排卵試紙測驗小便,看看尿液中的LH濃度有沒有大量上升。
  3. 由於雌激素增加的影響,開始有像黏稠蛋清(蛋白)的透明黏液從子宮(陰道)排出(約1-2天),用衛生紙擦拭即輕易可見;此時適合精子穿過子宮頸游入子宮腔。


如果上述3項排卵條件只有1-2項明顯,例如量不到體溫上升變化,可是有試紙測驗陽性合併有黏液出現;



建議預估排卵日的優先順序為 : 排卵試紙陽性 >> 體溫上升 = 黏液出現



甚麼是「最準確的方法」知道排卵期:


最準確的方法,就是排卵期前2~4天去婦產科掛號,請門診醫師協助照陰道超音波,追蹤卵巢濾泡的影像變化,有需要的可以合併抽血數值,經驗豐富的婦產科醫師,可以非常精準的評估排卵日期 ( 例如告訴妳明天晚上10點排卵 !趕快回家安排同房 ! )


自己預估排卵期其實不難,而且也適用於大部分的生育年齡女性,照順序操作簡單易上手。




PS.小小重點來了,所謂大部分的女性是指:
  1. 月經會自己自動報到,不須用藥物催經的女生 : 不管妳是每個月有規則周期,還是有幾天小變動都沒關係,應該都適用此排卵規則。
  2. 月經周期建議落在3-6周範圍 : 太長或太短都不利於準備懷孕。


上述預估排卵期的方式,正確依照時間努力,若沒有其他影響懷孕的問題,通常3~6個月內皆可以自然受孕。


如果妳是排卵不順或是多囊性卵巢的體質,就需要別的方式評估排卵,此時建議去趟門診先作個別諮詢,才能順利懷孕歐~~~




祝好運~~

祝好孕~~




©馬佩君醫師,保留所有權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