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7年12月21日 星期四

正確處理輸卵管水腫


輸卵管在懷孕的角色



輸卵管指的是卵巢排卵後,輸送卵子最後到達子宮的重要內部通道。輸卵管呈現細長的隧道管狀構造,位於女性子宮兩側各一條,輸卵管內部充滿柔軟的纖毛上皮,在一波波同方向擺動之下,將精卵細胞推送往正確的旅程終點 — 溫暖的女性子宮。



輸卵管發炎?!


正常的輸卵管平時為無菌狀態;但如果女性遭逢下腹骨盆腔發炎狀態,常見例如例如子宮上行性感染發炎、子宮內膜炎、輸卵管發炎、腹膜炎、或是廣泛性的骨盆腔大範圍感染;正常的輸卵管就有可能遭遇外來細菌、病毒、或是披衣菌的侵犯,後續造成短期或持續長期的輸卵管發炎狀態。


臨床子宮輸卵管發炎症狀,包含下腹持續密集疼痛,發燒感染,陰道流出異樣水狀或化膿分泌物;此時即須立即就醫,開始使用正確的藥物治療一至兩周,將致病原消除乾淨,才不會造成長期後遺症。


較嚴重的發炎反應,會造成輸卵管結構改變,與纖毛擺動功能異常,若纖毛活動受阻合併持續發炎,會讓輸卵管內堆積許多發炎異常分泌物質,此時若輸卵管開口合併發炎後沾黏阻塞,會致使這些大量發炎液體堆積管腔內,漸漸撐大輸卵管整體,造成我們臨床上聽到的「輸卵管水腫」。



輸卵管水腫代表的意義是甚麼?



首先,輕微阻塞或輕度水腫時,正常的纖毛擺動運動功能被破壞,所以精子和卵子可能相遇受阻,或是勉強相遇,卻無法順利到達終點子宮。此時,就會造成極不易精卵相遇,或是胚胎受精卵卻卡在輸卵管中段無法通過,最後造成子宮外孕的狀況。


子宮超音波檢查此時可能尚未有明顯影像異常,但輸卵管攝影可能有察覺輕微擴張水腫,或是顯影劑影像異常堆積滯留的狀況。



若是長期發炎未控制,導致嚴重輸卵管水腫,此時大量發炎積液堆積輸卵管腔內,合併末端開口阻塞;輸卵管會完全失去功能,精卵無法相遇,而且大量阻塞的積液會持續倒流至子宮腔,造成子宮腔也積液。


超音波檢查此時已經有明顯水腫擴大,子宮腔積液影像異常,輸卵管攝影也可以察覺明顯擴張水腫,或是顯影劑影像呈現異常阻塞,無法正常排出子宮的狀況。



黃金治療方針 : 腹腔鏡手術 + 雙側輸卵管阻斷



嚴重輸卵管水腫必須預先處理,才能順利懷孕。最有效的處理方式是「腹腔鏡手術」,腹腔鏡手術可以直接確認輸卵管狀況,將水腫阻塞處重新打開,排除發炎積液;另外由於手術後極易復發重複阻塞,再度輸卵管水腫,所以如果是準備即將懷孕的女性,皆建議須在腹腔鏡手術時,加作「雙側輸卵管阻斷處理」。才不會讓發炎積液持續流入子宮腔,影響未來胚胎著床環境。


這個手術的重點,其實是雙側輸卵管阻斷,阻止反覆發炎積液繼續逆流到子宮腔。胚胎著床的重要環境,必須先整理乾淨,未來試管療程植入胚胎時,健康的胚胎才可以順利成功著床。


過去偶有聽見輸卵管水腫未作雙側阻斷手術,胚胎植入後往往著床失敗,或變成子宮外孕 ( 因為輸卵管水腫後,蠕動功能甚差 ),甚為可惜。現在大家已經明瞭手術的優點,請與醫生放心討論手術後胚胎植入的時機,靜待佳音。

輸卵管水腫是長時間發炎未處置造成的,各位女性朋友記得有症狀要及早就醫,在早期就將發炎控制妥當,才不會影響自己未來懷孕問題 !



祝好運!

祝好孕!



©馬佩君醫師,保留所有權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