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22年6月20日 星期一

『Mosaic embryo鑲嵌型胚胎』植入新知2022



細胞在人體不斷成長的過程中,基因持續的複製和分裂偶爾都會出現些許複製錯誤的產品。這些部分染色體異常的細胞,每個人身上多少會有極少數存在但不影響身體運作,但若是異常基因變化太大,或是數量太多,我們的身體就會開始表現異常狀況。


「鑲嵌型胚胎」


是自然複製分裂發生的常見輕微異常狀況,細胞內染色體有如馬賽克磁磚拼貼集合,根據異常比例不同,可以將鑲嵌型區分從20% ~ 80%的輕重程度。這些經由囊胚切片PGT-A檢測找到的結果,在全世界各國生殖中心已經漸漸累積相當數量,而且近年已經陸續開始嘗試植入,長期持續追蹤成功著床後,胎兒最終染色體發展,與出生後的兒童長期健康。



「鑲嵌型胚胎可以植入嗎?」


這是我們開門見山,必須和病人討論的第一件事情。

如果是輕度,答案是肯定的,而且成功率已經累積中!



染色體的複製、分裂、淘汰與修復,是一件持續進行中的成長過程;受精第一個星期切片部分異常的胚胎,經過持續一連串修復與淘汰,到第三周時有機會已經完全正常找不到異常,細胞報告正常;

神奇吧 ! 一個小生命的強韌!



「哪一種鑲嵌型胚胎優先植入?」


換一種方式問,哪一種胚胎修復機會最高? 最有機會成功健康活產?

  1. 從輕度20%到重度80%鑲嵌胚胎,當然異常率越小,越有健康機會。
  2. 大範圍染色體異常和部分小段落鑲嵌,最後活產率也有差異;
  3. 染色體單一鑲嵌和多點位鑲嵌,前者可以得到更佳著床活產率;


這些都是很努力的胚胎寶寶! 加油!





鑲嵌型胚胎的植入始於2016年,到現在最新2022年「PGDIS協會」公布的植入挑選建議,長期追蹤將近3000個鑲嵌植入胚胎;『最終健康活產率總計約為1/3,而且99%以上出生時體內染色體幾乎已近修復完畢』;


對於療程胚胎數量少、或是僅有鑲嵌型胚胎,擔心是否能夠植入的夫妻,這是個受到正面鼓勵的考慮方向。


鑲嵌型胚胎目前被認為是一個有活產機會的選擇,不過中間仍會因為每對夫妻的身體考量決定是否植入;每種染色體影響的異常表現,也必須要被慎重納入參考,一旦植入著床後,產檢的詳細檢查建議要詳盡的安排,每一個珍愛的寶貝是否能健康成長,箇中細節還需要在門診中,與醫師一一詳細討論。


祝好運

祝好孕

 ©馬佩君醫師,保留所有權利