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8年7月11日 星期三

增進子宮內膜著床效率的四大功臣

試管療程累積胚胎,粒粒皆辛苦,個個都珍貴

下一步……"如何增加子宮著床成功機會”?


胚胎在子宮著床重點兩方面
  • 適合著床的子宮環境,與厚度適中的子宮內膜 
  • 了解並正確使用時機,增加胚胎在子宮成功著床的治療方式 


內膜小故事:


小敏15年前年輕的時候因為非預期性懷孕,而進行了2次流產手術中止妊娠。從那時開始,她就覺得月經出血變得很少,下腹也常斷斷續續悶痛,過了幾年有次健康檢查,婦科醫生說她有慢性骨盆腔炎,她也不以為意,覺得偶爾下腹疼的時候,自己吃幾天止痛消炎藥,好像過了幾天也就慢慢沒事了。

2年前結婚了,小敏開始規劃家庭和想要有個孩子,但肚子總是沒消息,看著這兩年生理期每個月總是準時來報到,她開始著急了。

"醫生,我有沒有甚麼身體問題讓我不容易懷孕?”

醫生幫她做完一系列相關檢查,回診時告訴她一件晴天霹靂的壞消息:

小敏的慢性腹痛,起因於骨盆腔發炎,因為沒有處理,已經造成她肚子裡兩側輸卵管完全阻塞。而且子宮因為重複流產手術內膜受損,現在有嚴重的子宮腔內沾粘及內膜太薄的問題,會造成極困難受孕。

婦產科醫生告訴小敏,建議她必須要做試管療程才能懷孕。而且,如何改善子宮沾黏內膜太薄,胚胎無法著床的環境,才是目前困難的大問題。

小敏心情有點沉重。懷孕這件事突然變得有點遙遠,沾黏的子宮腔和太薄的內膜該如何改善?






本文重點:

  • 什麼標準是適合著床的子宮環境,與厚度適中的子宮內膜 ? 讓胚胎可以增加著床率 ! 
  • 如何著手讓子宮改善環境,增加著床機會 ? 



要成功懷孕,胚胎和子宮兩大要角缺一不可。


  • 優良胚胎最終要著床在子宮內膜上,才能算成功懷孕;所以我們需要的是適當的子宮腔空間,還有柔軟厚度足夠的內膜。 
  • 子宮空間評估,需要大小適中沒有外物干擾。不可以有息肉增生或黏膜下肌瘤突出,造成著床阻礙。 

試想,假如子宮腔裡有一堆違章建築,你的小孩要住哪裡??!!





了解子宮腔狹小或變形的原因


  1. 流產刮宮手術後,引起子宮腔沾黏(最常見!!) 
  2. 子宮或是肌瘤手術後,引起子宮腔結構扭曲變形 
  3. 癌症放射線治療後,子宮狹小 
  4. 肌瘤或是子宮腔息肉增生 
  5. 其他先天構造發育異常 ( 例如雙子宮,子宮中膈 ) 





改善著床第一步,了解內膜先看厚度,要厚度適中才剛剛好 :


  • 研究統計指出,小於6 mm的子宮內膜胚胎幾乎無法著床 
  • 7 ~ 15 mm的子宮內膜統計的懷孕率較佳 ( 大部分的女性內膜厚度測量1公分左右就很棒 ! ) 
  • 太厚的子宮內膜 ( 例如 > 18 ~ 20 mm ) 反而懷孕率開始下降。因為這可能是潛在性「內膜異常增生,或是子宮腔瘜肉」的疾病,容易出血,建議在準備懷孕前安排子宮鏡,詳細檢查一次。




改善著床第二步,根據各人不同內膜狀況,選擇適當的方式,可以增進子宮的胚胎著床機會 :

  1. 適量的定期運動,例如每周一到兩次流汗運動30分鐘,建議運動時心跳速率上升,超過每分鐘100下才有效。 
  2. 藥物輔助,促進內膜細胞成長因子,增進子宮血液循環 
  3. 健康的飲食習慣調整,讓血栓形成的不良因素降低,減少血中發炎免疫因子,胚胎著床才有良好的血液循環。 
  4. 善用子宮鏡檢查,以及植入前內膜刺激療法 
  5. 幹細胞移植療法與子宮移植手術 




談談專業助孕醫療四大方向,每項都可以增加內膜著床成功機率:


  • 人工週期&藥物調理 
  • 子宮鏡與內膜微刺激手術 
  • PRP 血小板濃厚液灌注
  • ERA胚胎著床內膜區間檢查 



最新醫療技術,增加內膜著床四大利器: 

一.人工週期 (非自然週期) 藥物與各式促血循治療: 

  • 高劑量雌激素 :  有效增進子宮內膜細胞增生, 效果有助於增加內膜厚度 
  • HCG藥物/低劑量Aspirin / 精氨酸(L-arginin) / 威而鋼:增加子宮血流,血管擴張促進子宮內膜生長。 

二.子宮鏡與內膜微刺激療法:


子宮鏡合併內膜微刺激 : 內視鏡檢查技術,適合子宮腔沾黏、子宮腔肌瘤、子宮腔息肉或是其他構造異常的狀況。內膜刺激的作用時機點,建議安排為植入前或植入當周期效果最佳。

手術當中使用子宮頸輕微擴張,和內膜輕刮刺激方式,可增加後續的胚胎植入著床效率。現今技術除了沾黏分離和異物移除之外,子宮鏡選用也從傳統式的加熱電燒手術,進展到最新的冷刀子宮鏡設備。


三.血小板濃厚血漿Autologous PRP灌注: 


利用自體血液離心濃縮再打回身體目標器官,目前已成熟穩定的大量使用在骨科關節疾病治療,牙齒植體移植等方面。近年來研究在子宮腔內注入濃縮PRP增加「內膜黏著因子adhesion molecules」,對於內膜厚度改變不大,但已有部分案例可以增加著床率。

在動物實驗亦可改善慢性內膜發炎增加胚胎著床效果



四.ERA最佳胚胎著床內膜區間檢查:


最新ERA2.0 test: 
藉由NGS 平台,準確觀察所謂適合胚胎著床的的預估時機點 ”implantation window” !!
經由內膜切片檢查,分析基因表現,決定個人著床實際開放區間。
重新評估下個周期,適合胚胎著床的最佳時機,

適合反覆性著床失敗的病患考慮選用。




其他: 


子宮移植或是考慮海外代理孕母 :

用於之前手術移除子宮或先天發育異常的婦女,以他人捐贈的子宮移植,達成自體懷孕的目標。目前重點在於良好的血管接合技術和服用器官移植的抗排斥藥物,生產完即可移除子宮停用抗排斥藥物。現今世界上已有少數成功懷孕及活產個案。至於代理孕母方面,目前可循合法管道,轉移胚胎至海外國家施作。


未來研究之路:


幹細胞 ( stem cell ) 移植:
使用各種來源的幹細胞 ( 自體幹細胞 / 異體幹細胞 / 胚胎幹細胞 ) 移植在子宮腔沾黏,及內膜厚度長期偏薄,無法自行恢復細胞生長的病患;用以促進子宮內膜重建及分化,



助孕醫療持續進展,各種環境汙染與高齡危機持續擴大。

早生少煩惱,祝福所有想孕夫妻達成願望。





祝好運



祝好孕

©馬佩君醫師,保留所有權利